中新網7月9日電据香港中通社報導,臨近2014年香港中學文憑試發榜,很多高中畢業生對成績感到心焦的同時,亦為前路仿徨。香港考評局數據顯示,前兩年達到升讀大學最低要求的考生僅有35%左右。曾經會考失敗、後到澳洲打工的江子傑則用不同的人生經歷告訴大家,條條大路通羅馬,“做人不一定一條路走到黑的,關鍵是能發揮自己的優勢。”

今年25歲的江子傑現在香港唯一一間三星米芝蓮法國餐廳工作。 “是三顆星哦,最高級別的餐廳。”江子傑並非單純靠運氣才得到這份工作。自嘲非“讀書料”的他,一路走來有自己明確的目標,並腳踏實地奮鬥著。
  會考失敗 早有打算
17歲那年參加會考,子傑只拿到5分(滿分30分、14分及格)。當同樣失意的同學互擁痛哭時,他反而淡定得很。 “會考前我就​​預料到自己成績不好,也哀求過媽媽,希望她不要逼我重讀,我有自己的打算。”
江子傑表示,他一直想從事高級餐飲業,無意重讀,而是報讀一家澳洲大專院校在香港開設的酒店及旅遊綜合文憑課程。
像他這樣的程度,多數人會選擇攻讀高級文憑(相當於內地大專)。但子傑說,“讀3至5年都只拿到個高級文憑,時間太長,無實際意義。”
  努力工作 被澳洲老闆賞識
18歲的子傑白天要在學校學習及操練包括餐飲服務在內的課程知識,晚上7點到11點就要去四季酒店做兼職賺零花錢。 “雖然很辛苦,但我不在意。”順利畢業後,在老師的推薦下,他進入四季酒店工作,每月工資達1.7萬港幣。
天性喜歡服務工作,善於言談的子傑很快就升職,並被來酒店吃飯的澳洲中式餐廳老闆賞識。澳洲老闆極力邀請他赴澳工作,但他猶豫不決。 “我澳洲朋友說十間中式餐廳裡有八間是騙人的,我怕被人'賣豬仔',就拒絕了。”直至前年7月,那位澳洲老闆又專門來到香港跟他徹夜談天,誠意十足,子傑才答應赴澳。
  澳洲工作假期 吸收異國文化
申請到工作假期簽證的江子傑,婉拒了四季酒店提供的升職機會,而在去年3月到達澳洲塔斯馬尼亞。每天工作長達10個小時的他,包攬拖地、擺桌、點菜、抹台等初級工作,服務的對像大多數是中國同胞,這讓一心想學習、接觸異國餐飲文化的子傑不滿足。
“餐廳裡的客人都是說普通話,我想學習更多本地的東西。”去年9月份,子傑在塔斯馬尼亞一家精品酒店的西餐廳找到工作。雖說工資不高,工作內容也無改變,但他結識到一幫澳洲本地朋友,很快跟他們打成一片,工作之餘一起喝咖啡、曬太陽、游泳,也會利用假期結伴去黃金海岸、柏斯、悉尼等地一日遊。澳洲人之間親密的相處方式和單純的交流習慣也令子傑的工作個性更為開放、自然。
  勸年輕人明晰目標 抱謙卑心態
雖然一年澳洲的打工經歷沒令自己的專業技能明顯提升,但江子傑相信對將來的職業發展很有幫助。他坦承,從澳洲回來後,自己的英文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更強,面對不同背景的客人,有更多話題和親切感。
他建議香港​​年輕人多嘗試,多去見識,才會明晰自己的興趣和角色。子傑強調自己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不怕吃虧、謙卑、捱苦的心態支持自己不斷向前。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經驗多,就不再去做擦銀器等初級工作。”
談及未來的規劃,子傑依然十分清晰。他希望透過自己多年來的工作經驗,爭取半年內升到管理層,若不能實現,就會考慮遠飛英國,繼續自己的下一站。 “我覺得有目標非常重要,若努力之後不能實現,就會暗示自己不要糾纏太久,應繼續去尋找自己的世界。”(作者楊曉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flower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